党团建设
2021年述职述廉述党建总结(侦查系党总支书记 杨虎)
发布日期:2022-01-10 16:58    浏览量:[]

一年来,在学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全系教职工的共同努力下,以党史学习和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以党支部“十个标准化”建设为目标,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以学院高质量发展为重点,以推进年度工作责任目标落实为抓手,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

一、主要做法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加强政治建设

1.坚持政治理论学习,不断提升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不断强化落实意识形态工作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七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和全国、全省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以及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增强了“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做到了“两个维护”,进一步增强了政治责任感和工作紧迫感,加强了党总支对全系工作的统领;加强全系教师关于“警察、教师、公务员、党员、父母”身份意识的教育引导,树立正确的身份意识,正确履行好这些身份所应该履行的职责;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留死角的落实好肃清流毒影响专项工作方案的要求,认真清理网页、教材、教案、PPT等是否还存在相关信息,认真开展了“学术研究无禁区 课堂讲授有纪律”及规范用语的学习讨论,让每一名教师都熟知新华社的禁忌用语,全体教师在自己的微博、微信、QQ等自媒体上的言行都能做到把政治纪律挺在前面。

按照高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以及党支部十个标准化工作法、优秀党支部工作法和党建品牌创建活动的要求,推动侦查系党建工作规范化。加大检查督导力度,尤其是“三会一课”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政治学习制度、党风廉政建设制度、党务公开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等执行情况,确保全体党员的组织生活正常化,全系教师的政治学习常态化,学生的党的基本知识教育经常化。

进一步推进了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认真坚持党总支、中队党支部和学生政治理论学习制度,认真选择学习内容。全年组织理论学习5次,组织教职工学习18次(除了党史集中学习和队伍教育整顿),组织专题党课2次,不断提高全系教职工的思想觉悟、工作能力,塑造了一个政治合格、业务过硬的党组织。2021年1月,司法厅党委授予十中队党支部“汤洪林”党支部荣誉称号。2021年6月,司法厅党委授予胡江涛“四川省司法行政系统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2021年9月胡江涛作为英模代表参加省司法厅英模宣讲。我系三名教师向学院提交了晋升副教授的申请和相关资料。

2.强化宗旨意识,在政治上严于律己,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作为人民教师,牢固树立“为党育人 为国育才 为警铸剑”初心使命,坚持“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杜绝有损国家利益和不利于学生健康成长的言行;作为党员干部慎言慎行,坚持把自身的言论与学院党委决策和学院发展大局相统一 , 传递正能量,传播好声音。

3.强化服务意识,在接地气上严以律己,做师生的“贴心人”。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通过系上的服务工作,让学生“思想上解惑、知识上解渴、生活上解困、心理上解压、就业上解难”, 提高育人质量,把他们培养成为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4. 认真听取意见和建议,坚持党务、系务和教务公开,自觉接受群众和学生监督。我系今年在学生党员发展、评优推先、学生资助等方面无任何异议。

(二)推进党建、业务工作重点任务落实,提升工作效能

1.加强党建引领,扎实开展党史学习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

严格落实学院党史学习和队伍教育整顿实施方案,坚持学中做、学中查、学中改,向做得好的支部学习,采用集中学习讨论、小组学习讨论、自学等学习形式,提升学习效果;学习内容上,除了完成规定内容的学习外,充分针对系上教育教学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和隐患,自选相关的文件、规定学习、讨论,并要求不同的同志发言;在学习中,不仅是总支书记讲、总支委员讲、中队支部书记讲,还有普通党员和非党员教师主讲;同时:

(1)扎实开展党史学习和队伍教育整顿专题民主生活会,确保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向好向前发展。一是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党总支成员充分认识到整顿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加强整顿落实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着力抓好整改落实,党总支成员结合其他同志的批评意见,调整充实个人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三是加强政治建设,彻底肃清流毒影响,保证侦查系日常教育教学工作平稳向前发展。

(2)将谈心谈话与自查自纠相结合,将集体谈话与个别谈话相结合,切实将查纠整改落实落深。针对在工作中和谈心谈话中发现的问题,如工作上讨价还价、实施中阳奉阴违、带新人时传递负能量,并在自查自纠事项报告中避重就轻、避实就虛、避大就小的填写相关问题,没有直面反映自身真实情况,要求全系党员干警和教职工一定要将自查自纠深入化、问题查摆具体化,压紧压实确保教育整顿工作取得实效。

(3)在全系多次进行宽严政策的宣讲和引导,加强对防控风险点的排查,坚持以制度管人管事,以全系教职工个人自查事项报告表为基础,以各党支部自查自纠为抓手,开展深入的自查自纠活动,侦查系党总支向学院纪委和学院整顿办报告问题人员7人,有6人接受组织处理。

2.多措并举,稳步做好团建工作

(1)认真开展青年学生培养工作,做好党员的经常性教育,充分发挥在各方面的模范带头作用;重视青年教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召开青年教师座谈会,利用各种途径了解他们思想动态和实际困难;各中队党支部还通过组织活动、学习总结等形式对党员进行日常管理和考核,加强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养工作,按时更新入党积极分子数据库,建立入党申请人信息库,全年有129名积极分子参加了党课培训。在认真贯彻新的组织工作条例和严格考察的基础上发展学生预备党员65名,预备党员转正17名。

(2)思想政治理论学习工作。各党支部定期开展“阅读红色经典,传承红色力量”主题读书活动,开展读书交流。设立“党团学习角”,利用课余时间组织师生开展了“四史大讨论”。组织师生开展“宪法进高校”活动,充分发挥官网、官微、板报等宣传阵地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

(3)营造“党建带团建,团建促党建”的良好氛围。加强对团总支工作的指导力度,以“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使命2021战队”校园星计划为活动载体,增强凝聚力、展现团员风采,增强党的引领辐射。通过开展一系列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引导全系师生在建党100周年之际的伟大历史时刻,不断加强理论学习,提高自身综合素质,成功举办了系拔河比赛、排球比赛和“中秋迎新晚会”、元旦晚会等校园文化活动。六中队女子篮球队荣获学院警风杯女子组冠军,男队季军;1中队获迎新杯篮球赛男子组冠军,女子组第三名。在队列会操、学院运动会等各项赛事中也获得良好成绩。

(4)侦查系团总支在团委2020-2021年度的量化考核中名列前茅,获优秀团总支。

(5)积极加大团学干部的培养力度,加强警务化管理制度的落实和执行,对学生的学习态度和学习目标提出具体要求,对照目标实施推进,改变对于学生对于专业学习目标不明确的问题,全系的学生管理水平和管理质量有了较大的提升。

3.以立德树人为中心,全面提升教育教学工作质量

侦查系党总支找准自己的职责定位,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中心任务,以“课程思政”改革为抓手,推进“三教”改革,把党建工作融合到“思政育人、专业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的活动中。

(1)科研教学成果斐然,全系教师全年共公开发表各级各类学术文章11篇,其中核心3篇。完成课题4项,司法部行业标准1项,著作权1项,案例2项。另有4名教师参与1+X证书培训教材的撰写。

我系岑鸿雁同志《接处警规范化工作实务》荣获思政研究院主办的课程思政设计大赛三等奖和人气奖。《视频侦查技术》和《司法鉴定》2门课程参赛获得2个三等奖,其中《视频侦查技术》推荐参加行指委的教学能力大赛,被教育厅评为课程思政示范项目。

(2)加强专业建设,开展行业调研究,布局新专业:积极参加“双高计划”建设;新专业“智能安防运营管理”获教育厅审核通过,将于2022年开始招生;1+X智慧安防系统实施与运维职业技能证书试点获教育厅审核通过,新建了“1+X智慧安防系统实施与运维”实训室;加强行业调研,探讨校企深度合作的模式;修订了2个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以岗位群需求为导向,优化通识教育课程、基础课程、专业课程等课程体系。

(3)积极组织师生参加各类大赛,通过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促进人才的培养。《司法鉴定》和《视频侦查技术》2门课程在2021年“献礼建党100周年,争当教书育人能手”主题教学能力大赛中获得专业组三等奖;组织师生参加2021刑侦“瑞源杯”全国手印鉴定技能大赛,与全国各权威专业鉴定机构同台竞技,岑鸿雁、张明华两位老师分别获得二等奖的优异成绩,两名学生分别获得技能达标证书。27名学生顺利通过1+X证书中级职业技能证书测试。

(4)积极开展教学常规检查,保证教学任务的顺利实施;教学诊改工作顺利进行,完成各项任务;修订《侦查系实验实训管理办法》,并完善了实验实训室日常使用台账和安全工作台账,使实验实训场所的日常管理更加规范。

4.全系教师共努力,顺利完成学生就业与应征入伍工作。

5.严格落实警务化管理制度,加强到岗履职情况的检查督促,学生管理工作质量有了显著提升。

6.以疫情防控为抓手,夯实安全工作基础

(1)认真组织学习贯彻落实各级疫情防控相关文件精神,做好师生思想工作,采取强有力措施,加强晨午晚捡,确保疫情防控取得实效。

(2)加强师生安全教育引导,规范安全基础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学院和系上的各项安全生产制度,实行了系领导、教研室主任(中队长)、实验室管理员(学生干部)三级管理模式,分别定期对各个实验实训室(教室、寝室)进行安全检查,排查各种安全隐患确保无安全责任事故发生。

(三)落实党风廉政责任

1.加强党风党纪教育,党风廉政建设常抓不懈。2021年侦查系党总支严格党风廉政建设,和党员干部签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组织全系教职工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纪委十九届五次全会精神、教育部《严禁教师违规收受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等行为的规定》和高校教师红十条等,积极组织全系教师开展“学党史 悟初心 记责任 强担当”党史教育活动,切实从党史中感悟初心使命、汲取前行力量、传承红色基因、发扬优良传统,将党史主题教育的学习成果转化为“悟初心、记责任、强担当”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反映到自身实际工作中去,将履职尽责落到实处。

2.推进了“四化”的落实,聚焦“四个重点”,高标准查纠整改和全面学习“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加强对防控风险点的排查,坚持以制度管人管事,以全系教职工个人自查事项报告表为基础,以各党总支自查自纠为抓手,开展深入的自查自纠活动,问题线索均接受组织处理。

3.扎实开展专题民主生活会,压紧压实确保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取得实效。生活会上,批评与自我批评环节,各党员干警、教职工能够放下包袱,开门见山,真点问题,点真问题,达到较好的效果。坚持把学习教育贯彻始终,通过理论武装,铸牢政治忠诚。坚持从严治警,强化反腐倡廉工作;严格管理教育,增强党员干警遵法守纪意识;创新工作理念,提升工作效率,进一步明确了整改措施和努力方向,确保民主生活会开出高质量新气象。

4.加大纪律检查力度。对执行禁酒令、出差、培训等重点环节进行教育引导强调,把好节日廉政关,严防节日腐败。坚决纠正纪律松弛,在工作时间打扑克、上网聊天、看电影、炒股、玩游戏等从事与工作无关的活动的行为。

5.开展作风建设提升活动。召开作风建设工作专题分析讨论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自纠自查"怕、慢、假、庸、散”等五个方面的突出问题,深化“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乱作为”专项治理,教职工深刻剖析、逐条查摆,提交自我剖析材料。针对工作积极性不足,学习氛围不浓厚,工作纪律执行不够严谨等问题,认真制定整改措施,逐条逐项抓好落实。

6.加强对各中队、教研室负责人的管理。定期召开了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会上相关负责同志就如何落实党风廉政各项制度的情况进行了汇报、总结,并对出现的问题进行分析,制定措施限期整改。

二、存在问题及原因分析

在学院党委的亲切关怀和强有力领导下,在工作上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之处:

一是在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还不够到位,部分党员教师存在“船到码头车到站思想”,在学习上放松要求;学习缺乏自觉性、主动性,在理论学习和业务学习上缺乏系统性,学习的广度和深度有所欠缺,学以致用做得不够好

二是执行议事制度的规范程度不够。由于工作任务比较重,全系教师承担着繁重的教学任务的同时,还承担系上、学院的其他工作。从思想上不希望占用他们太多的宝贵时间,所以基本多是综合性的议事比较多,难以做到重大事项一事一议或分类讨论。

三是部分党员教师在教育教学工作中调查研究不够深入,科研工作走形式、做样子,有时存在重点不突出、实效性不强的情况;

四是宣传不足,系上很多工作是谋划、实施在前的,但多年形成的固有思维、专业思维限制,很多好的做法、经验没有形成良好的总结凝练和宣传;

五是个别党员干部奉献精神和责任心不足,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工作多点、繁琐点,就会有些负面情绪,不愿意多下基层,致使工作中出现拈轻怕重的现象,“见困难就挠头,有问题想退缩”这种思想偶尔存在,降低了工作的积极主动性,导致履职不到位。

六是我系服务工作需要更进一步规范。侦查系依托学科优势积极开展了教学质量水平评价、奖助学金网络报备登记、就业统计等工作,有力地支撑和促进了教学科研工作。但是随着各项相关制度的健全完善,原有的做法和模式也已不尽适应,需要进一步研究、改革与创新。

认真反思存在的问题,既有客观因素,更有主观原因。

一是部分党员对学习教育重视不够,存在重业务、轻学习的倾向,少数同志把主要精力集中抓教学工作及业务工作上,对理论学习只是应付、被动地去学,对政治学习兴趣不浓,思想观念陈旧落后,宗旨意识淡化,没有归宿感和荣誉感。

二是精力投入不足。由于参与全系教育教学工作及学生管理工作,对思考如何更好地开展党建工作有些精力不足;个别党员对理论武装头脑的紧迫性认识不足,对理论学习不够重视,学习自觉性、积极性和主动性不足,理论联系实际不够,学用脱节,运用理论指导实践工作的意识不强,没有充分把理论和实践紧密地联系起来,弱化了育人效果。

三是督导工作还不够严格。对全系教职工开展党建工作的职责和落实情况要求宽泛,督导问责不够严格。

四是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充分,存在重业务、轻党建的现象。个别党员存在着对工作不思进取得过且过精神状态不佳的现象,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没有充分调动起来;政治理论学习不够深入细致,缺乏“挤”劲和“钻劲学习浅尝辄止,在深度和广度上差距较大;

三、下步工作打算

针对存在问题,侦查系党总支将强化责任意识,创新工作思路,严格督查考核,认真贯彻落实省厅和学院两级党委的要求,严格按照党建工作部署,努力推进侦查系党总支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1.提高认识,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持续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系列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严字当头、实字托底、步步深入、善作善成的要求,推动管党治党工作“严紧硬”。从我做起,做到打铁必须自身硬,做到知敬畏、多担当、善作为,忠诚于党和人民教育事业。

2.进一步加强意识形态工作。进一步学习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重大决策部署,全面贯彻《中共四川司法警官职业学院委员会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实施细则》,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情况,加强各类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管理,加强思想教育和舆论引导,继续学习新华社新的禁忌用语,加强对舆论阵地的占领,继续强化对“学术无禁区 讲解有要求”的贯彻执行。

3.严格制度,增强敬畏制度的自觉。严格按照党章要求,严格落实党的组织生活的基本制度,认真开展“三会一课”,每个月支部组织学习1次,定期召开党总支会议、党小组会、按时上好党课。建立定期议党建、专题议党建制度,认真听取全系教职工对开展党建工作的意见建议,健全党建工作责任制和督查机制。积极探索对党建工作适应新形势发展的软办法的探索。

4.开展党建活动,激发党组织活力。着眼于服务发展的新要求,根据侦查系党总支自身特点,以活动为载体,寓党员管理教育活动于党建工作中,丰富党建工作内容,引导全系教职工热爱党建工作、积极投身党建工作。继续组织党员干部开展结对帮扶、慈善捐赠、志愿活动双报到活动,树立优秀党员教师的典型,加强宣传引导,形成侦查系党总支人人关心党建、支持党建、热爱党建的良好氛围,以党建工作促进侦查系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学院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5.继续加强党纪政纪和法律法规教育,用先进典型进行示范教育,用反面案例进行警示教育,使广大教职工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进一步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6.进一步推进党务、系务公开,我系会议议事内容要尽可能相对分开,必须坚持党总支议事规则,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同时按要求做好记录;从制度上保证民主管理与民主监督得到充分尊重与落实,保证全系的党风廉政建设置于全面的监督之下,确保侦查系健康稳定和可持续的科学发展,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7.正确履行岗位职责,明确目标责任,拓宽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密切联系群众,不做表面文章,对照自己的岗位职责,制定具体的工作计划和下步努力方向。通过回头看检查,总结和发挥好的经验和做法,尽自己能力把工作做到最好。

8.创新学习形式,不拘一格灵活学习。采取集中学习与分散学习相结合、个人自学与集中领学相结合、讨论交流与专题辅导、观看影响相结合等多种形式,充分利用网络、媒体等现代化手段,提高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凯江路二段32号     邮编:618000     版权所有 四川司法警官职业学院2020     蜀ICP备15013166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