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参赛即夺冠的90后特警“女枪王”
发布日期:2020-12-09 09:16    浏览量:[]

“砰、砰、砰……”伴随着几声枪响,9环、10环、10环一连串弹痕正中弹靶,现场观众响起热烈的掌声。10声枪响,共打出94环,11月25日下午,在四川省公安厅战训基地,来自南充市公安局特巡警支队的“90后”警花邹雪,一鸣惊人,首次参赛就成功夺得全省第二届警察手枪实用射击比赛女子特警组第一名,成为当之无愧的特警“女枪王”。

邹雪,1991年生,南充顺庆人,2014年从警以来,一直在南充市公安局特巡警支队工作,是典型的“警三代”,爷爷和父亲都曾是一名警察。她皮肤白皙、身材娇小、颜值颇高,如果站在人群中一定不会让人与特警联系在一起,更何况是“女枪王”。然而人生中首次参加射击大赛,她在面对天气阴冷、湿气逼人的不利条件下,顶住压力夺魁,成功晋升为新一代“女枪王”。

临危受命参赛 刻苦备战“逆袭”

“这是她第一次参加射击比武竞赛,就夺得了全省冠军,真是天赋异禀、不可思议……”谈及邹雪,战友们纷纷对这位从警5年的90后警花,竖起大拇指。因为,按照团队预想,邹雪此次参赛属于临危受命、“后备力量”,包括领导、战友在内都对她抱着“重在参与”的态度。

然而偏偏不服输的邹雪开始了一路“逆袭”。此次全省警察手枪实用射击比赛中,她共参加了“15米双手立姿、跪姿射击”和“7米单手立姿射击”两个项目。从10月份,得到要参加射击比赛通知后,她就开始了积极备战。

“10月中旬我接到参加射击比赛集训的通知,这对从未参加过射击赛事的我而言,既是一次难得的体验机会,也是一次全新的挑战。”邹雪十分珍惜这次参赛机会。为了积极备战,她安顿好家里,便开始全身心投入半封闭式的集训中。

由于比赛时间迫在眉睫,为了克服射击能力的欠缺,邹雪要求自己每天早起锻炼体能,保持良好的身体素质,提高训练效率。训练的日子很枯燥,从瞄空枪到实弹检验,再回到空枪思考,容不得一丝浮躁,走不了一点捷径,她每天从早上9点训练到下午6点,沉着应对、逐渐进步。

“我在训练中,特别是有几天生病了去医院看病,心里非常难受,导致成绩倒退,苦恼不已,甚至想过放松一下,但一想到时间紧、任务重就咬紧牙关继续练。”邹雪向记者坦言,她从小就有一股不服输的狠劲儿。

就这样,她默默坚持着,每天坚持抱着几斤重的臂盾折返跑,然后撞击轮胎,并举着手枪以立姿、跪姿快速射击……随着比赛临近,因为刻苦训练,加上自身天赋,邹雪明显感受到了自己一天天的进步,也更加自信。

闪耀比武场上 只与自己较量

11月22日,四川省公安厅战训基地,全省第二届警察手枪实用射击比赛正式打响。来自全省24支代表队284名选手,将在这里展开同台竞技。

一场秋雨洗涤过后,比赛场上凉气逼人。邹雪和战友们早早来到射击馆内熟悉场地。她参加的两项女警射击比赛,被安排在24号上午和25号下午。终于,临近比赛了,说不紧张是不可能的。上场前邹雪一遍遍在心里梳理动作要领,提醒自己这是一场跟自己的较量。

24日上午,天空下起了细雨,射击馆内阴冷的天气,影响着射手们的视线,并散发出一股刺骨的寒意。顾不上这些外在因素,邹雪第一次在这样大型的赛事中登场了。她穿着特警的战袍,端着自己的枪械、臂盾等装备,俨然一个新时代的“女战狼”。这与她平时的“小妹子”形象,大相径庭。

射击场上,邹雪拿着臂盾和手枪,首先开始进行“15米双手立姿、跪姿射击”。她像赛场上的战士,在雨中穿梭,端着臂盾奔跑14米后,反复用力将轮胎车撞击5米远后,再返回射击靶15远处,通过跪姿、立姿两种姿势进行双手射击……最终经过激烈比拼,只取得了第7名的成绩。

“我发挥不是很理想,第一场比赛下来我心理压力特别大,还哭了一场。”邹雪告诉记者。经过认真思考、总结后,她决定放下包袱,将一切归零。第二天的“7米单手立姿射击”项目至关重要,她必须全力以赴、战胜自己。

付出与回报总是成正比的。因为平时训练到位,加上自身天赋,邹雪迅速展现了实力。在进行单手射击的比赛中,她经过60米往返奔跑后,站在离枪靶7米远处,迅速调整呼吸,举枪正对靶心,连续10声枪响,32秒击发时间,无一脱靶,打出了94环的最高成绩。综合两次射击成绩后,邹雪成功夺冠,取得了女子特警组射击比赛第1名的佳绩。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射击比赛,能获得冠军,有运气的成分,也离不开踏实的训练,一场比赛是结束,更是开始,成绩永远属于过去,它将是鞭策我前进的动力,以后无论是工作还是比赛,我都会以一个热爱,充满激情的态度去对待!”采访最后,邹雪如是说。

作为一名“90后”女特警,从“菜鸟”到“枪王”,邹雪用青春和汗水注解了一段属于自己的“逆袭之路”。

【邹雪系四川司法警官职业学院侦查系2010级原六中队11班刑事侦查技术专业毕业学生。】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凯江路二段32号     邮编:618000     版权所有 四川司法警官职业学院2020     蜀ICP备15013166号-2